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王汉青教授的项目成果 “海泡石建筑调湿涂料”以优秀成绩通过了湖南省科技成果评价

2015/12/04 10:02:46人浏览

2015年12月4日,由王汉青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的重要科技成果“海泡石建筑调湿涂料”成果评价专家会议在省科技厅举行,会议由湖南省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省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领导,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等七位知名教授,以及该课题的研究团队共二十多人。会议听取了王汉青教授关于成果的PPT介绍,专家组针对项目成果“海泡石建筑调湿涂料”关键技术内容和指标进行了认真讨论和严格评审,并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EZYTBWM1C6}IGF7MAJ[]K[7.jpg

评审专家组从成果的创新程度、先进程度、难度和复杂程度、重现性和成熟度、应用价值及社会效益等几个方面出发,对该成果进行了严格评审,一致认为该成果针对量大面广的夏热冬冷地区湿度控制关键问题,开发了性能指标优异、卫生环保的功能性调湿涂料,解决了南方地区过渡季节出现的墙面水蒸气凝结问题,并对建筑湿度有很好的辅助调节作用,其市场需求度高,并有重大的推广价值,建议加快产业化步伐。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YL3SMZ%~2]3VU3Z9KEP)A43.jpg

专家组一致认为,成果在调湿涂料开发上有重大技术突破,技术难度大,复杂程度高,体现了自主创新,各项指标完全满足国家标准中所规定的“优等品”的要求且同时具备建筑调湿的功能性作用,达到了国内外同类技术领先水平,将极大地促进建筑调湿涂料行业科技进步。建议课题组下一步还可以对其机理进行深入探讨,形成系列产品,以便快速形成产业规模。

海泡石建筑调湿涂料是王汉青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湿度控制与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的重要成果之一。根据质检部门检测报告,该涂料可以作为建筑内墙涂料使用,具备显著的调湿和空气净化双层功能,既可在夏热冬冷地区全天候把室内相对湿度调控在人体健康和舒适范围之内,又可在高湿天气时防止室内出现凝水,是一种绿色环保、零能耗和可持续的建筑调湿产品。目前该成果已经与国内最大建筑企业——中建四局、五局签订了推广协议,并已经过多家用户使用,证明其效果良好。该成果此次以优秀成绩通过了湖南省科技成果评价,为产品的下一步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