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着力培养具有建筑节能环保领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能解决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


知识结构要求:

1)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系统地、扎实地掌握建筑环境和设备、环境工程以及能源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研究和实验技能训练,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数学、物理、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初步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熟悉文献检索和其它获取科技信息的方法。

4)具有建筑环境和设备、环境工程以及能源工程等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对本学科某些有关领域的发展趋势有基本的了解。


能力和素质要求:

总体而言,建筑环境和设备、环境工程以及能源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面较广,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具有一定的从事科学研究及教学工作能力。同时注重在实验动手、获取新知识、管理经营、交流沟通等多个方面能力的全面培养。从而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专业品质、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能够合理地思考、清楚地表达、有条不紊地工作,并培养善于合作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办事态度和正确的学术价值取向。

本科生培养计划:

中心本科生培养以四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工程、材料工程三个专业招生为基础,实行申请-审核-考核制,着重培养对建筑节能与环境控制领域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实践能力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以及有学术潜力的研究储备人才。进入中心的本科生可享受四校联合培养,包括理论课教学(理论课、学术讲座)、实践教学(学生实验课、科研训练、实习)等,学生可自由选择。同时共享四校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包括拔尖型人才培养计划、精品课程(教材)、教学名师、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图书科研资料等。并增设暑期科研训练班,四校一企定期轮流承办,采取优秀教师流动授课模式,培养兴趣,制定课题,提高科研能力。生产实习统一分配至凯天环保开展,且由企业指导老师制定完整的实习教学计划,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行过程考核机制,严把学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