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2016/10/19 10:15:01人浏览


1-1. 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项目:绿色建筑通风节能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

拟开展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有:研究制定我国不同气候带、不同建筑类型的全年通风策略;研究城市热岛在内的建筑通风环境条件、多种通风技术优化使用策略、不同通风类型的控制转换技术、通风热回收技术等;提出建筑能源管理系统(BAS)中各级设备的优化控制逻辑并形成控制产品,开发出国内首例国际领先的产品;针对自然通风和混合通风设计提出完整的原理、方法、工具及数据。

 

1-2.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湿度控制与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项目简介:针对湿热地区不同建筑类型的使用特点,以湿度控制和建筑节能为主要目标,集成湿度调节与控制的关键技术,并在不同类型的建筑中进行集中应用;开展湿度控制关键技术装备研发,调湿型建筑围护结构材料开发与应用研究,建筑气流组织优化技术研究,湖南地区节能建筑室内热环境关键技术研究,节能成套设备适用性研究,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技术方案和技术措施。

 

1-3.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长株潭两型社会农村社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

拟开展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工作有:探讨农村“两型”中心社区的建设模式;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和景观形态;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使用效率;提出建设用能节能相关的技术导则与规范,形成综合使用集成技术体系;建立示范基地,为农村中心社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与工程示范。

 

1-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夏热冬冷地区通风式双层皮幕墙系统适应性理论与实验研究

项目拟突破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解决影响双层皮幕墙使用效果的两大不利因素:强烈的室外太阳辐射和夜间较低的室外风速;分析和优化夏热冬冷地区气候条件下最佳节能效果的通风式双层皮幕墙系统的设计;建立通风式双层皮幕墙系统的等效吸收和等效透过计算模型;研究开发模拟双层幕墙系统逐时热传递过程的动态模型和数值计算方法。

 

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失重条件下密闭环境人体热舒适机理研究  

拟开展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有:失重条件下的人体血液分布规律的研究;失重条件下人体生理热调节规律的研究;失重条件下人体热舒适的评价方法的确定;得到适用于失重条件下的多元数值人体热调节模型;建立适用于失重条件下人体热舒适的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

 

1-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空间气流组织失稳机理与对流反演营造研究

拟开展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有:以共轭梯度方法为基础,研究室内空气自然对流反演、空气耦合自然对流反演、空气混合对流反演、空气湍流对流反规律,揭示热源强度、壁面热流分布特性、温度传感器位置和数量等对室内空气自然对流反演精度和效率的影响;基于正向模拟分析送风强度、热源强度、污染源空间位置、污染物扩散特性等因素对室内气态污染物空间输运过程的影响;基于逆时间模拟和反演辨识室内有害物的扩散历史,探索出控制有害物的气流组织优化技术;提出有害物控制的气流组织模拟关键技术,探索污染源位置的不确定性、污染方式的多样性与复杂的烟尘形成扩散机理的关联性。

 

1-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热湿耦合作用下室内细颗粒物体迁移特性研究

拟开展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有:热边界层内温度梯度对细颗粒物分布的影响规律研究;相对湿度对细颗粒物运动分布影响的研究;热湿耦合作用下颗粒物受力模型及运动模型的建立;建立热湿耦合作用下颗粒物分布实验方法;得出热湿耦合作用下细颗粒物的迁移规律。

 

1-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活性炭表面官能团可控构建及其VOCs吸附行为影响研究

拟开展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有:深入研究活性炭改性对表面官能团及其吸附机理的影响;官能团对VOCs吸附行为的关键影响因素研究;建立活性炭表面官能团改性与VOCs吸附效率的模型;得出表面官能团改性对吸附行为的影响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