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双十一大家都在剁手,他们在创造未来 | 建造4.0论坛回顾

2016/11/12 10:56:19人浏览





当双十一大战在即,所有人在忙着加购物车抢红包的时候,有一群年轻人,用四天时间搭建了一座太阳能的房子。


这群来自湖大的学生团队称它为REAL House(真之家),这是他们基于对社会人口老年化问题的关注,专为55-65岁的即将退休的人群设计的适老化智能家居系统和室内空间设计。
他们把REAL House的首秀放在了11月9日开始举行的住博会,他们凭着坚持,并在远大技术昼夜不停的支持下,用4天时间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挑战 —— 这是年轻人在建造4.0下一次勇敢的尝试,也让接下来的建造4.0论坛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建造4.0 论坛

中国建造4.0创新论坛P8可持续创新社区策划、与湖南湖大瑞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湖南省建筑节能与室内环境控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政府支持,长沙市瑞利网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创新可持续产业型论坛。

11月10日,中国(长沙)住宅产业化与绿色建筑产业博览会中国建造4.0创新论坛暨建造4.0启动仪式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建造4.0论坛集合了麦肯锡、清华资本、多家数字化智能上市城市公司、欧美太阳能和可持续建筑咨询公司一起展望未来更美好的居住方式。

建造4.0 · 可持续

可持续是建造4.0的目标。建筑能耗、建造过程和城市化占全球总二氧化碳排放的50%,因此,未来的城市和建筑将坚持可持续,少污染,低能耗,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减缓气候变化,同时,有利于居住者的安全、健康和舒适。利用太阳能达到零能耗是建造4.0的终极目标之一。

什么是可持续?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Dr. Kamiel S. Gabriel 从城市可持续的定义出发,探讨了城市发展平衡的重要性以及可持续的相关指标维度和原则,展示了对全球资源的使用及分区的分析。创新和研究是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同时他还分享了创新的传播以及把研究向创新转化的问题。


你能想象在工厂里生产房子的景象吗?

远大集团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P8联合创始人张贤铭 / Daniel 提到,运用远大的可建技术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快速建好房子,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仅产生1%的建筑垃圾。

利用新型建筑系统技术,设备和材料将改变建筑建造过程和使用过程。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城市、垂直社区等都将是可持续的解决方式,不管是他创立的P8可持续社区,还是远大的小天城J57,都是对于未来垂直型社区和天空城市的探索和实践。

“自然之道”(TNS)的创始人Patrik Sandin呼吁是时候该想象未来宜居的建筑了。

自然之道于1989年在瑞典创立,专注于帮助企业组织及领袖加速朝可持续方向转型。


他认为宜居建筑需要符合满足包括水、地点、能源、材料、平等、健康和美的需求。与自然和谐相处,节约水资源,依靠太阳能,住在里面的人能够健康,人口密度适合, 能平等的享用资源,创造一种幸福感,而又不失美感,能让人的精神得到升华。

而当前太阳能光伏浪费了80%的太阳辐射,其产生的电力并不足以满足能源的需求,例如为电动汽车充电并提供住宅所需的电力。那么如何实现充分利用转化太阳能?
除了REAL House的尝试,来自SunOyster System GmbH的创始人Dr.Carsten Corino给我们演示了他们能够转换80%太阳辐射的混合接收器。

建造4.0 · 社会多方参与

这是全社会城市和建筑建造方式和居住模式的巨大改变,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此需要社会各类角色的参与,从众创中贡献出自己的智慧。




这次论坛本身就是集结各行各业重量级人物对于建造4.0的共同探讨,包括XPRIZE基金会建造负责人Yaron, 麦肯锡罗马办公室资本项目及基础设施实践高级知识专家Rocco, 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Per Kvols Heiselberg, 开元基金合伙人颜苑女士,力合科创集团战略发展总经理周进波, 远大住工副总裁黄博和延华智能总裁于兵等,他们分享了各自对于未来理想建筑的展望,并从自身所处的行业和环境出发阐述了建造4.0所能带来的颠覆性的改变。不同行业间的碰撞和资源连接,将推动建造4.0的不断发展。



在对未来的展望中,清华资本的周先生提到尤其要支持年轻人,给他们更多机会去创造未来的城市。

湖南大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张国强教授是REAL House团队的指导老师之一,也因为教育的身份,离年轻人更近。
他说,通过专业、创新创业、素质和文化等不同层次的教育,让可持续和创新的知识和信息充分交流、共享、传递,年青一代能为低碳社区和智慧社区创造出更多的火花。

要让地球更加美好,4.0代表及1.0农业文明、2.0工业文明、3.0数字文明、4.0生态智能文明,只有未来的青年和更加有实力的平台合作连接,通过创新创业我们才会有一天实现属于我们的未来。建造4.0是一个未来人类栖息地的新起点,加入我们,我们需要更多有梦想有勇气的青年和我们P8团队一起努力!



了解论坛信息 ↓↓↓

P8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建造4.0创新论坛嘉宾阵容揭晓



文/ Louise

图/ 邓银松

视频/ 邓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