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王汉青教授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圆满通过验收

2016/04/23 10:02:46人浏览

 

2016年4月22~23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验收会议在江苏南京东南大学隆重召开。由王汉青教授主持的课题“湿度控制与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应要参加验收。按照科技部要求,共14项课题由江苏省科技厅主持验收,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郦雅芳处长出席并主持会议,课题承担单位的相关省科技厅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陶文铨教授、中国空军设计局罗继杰研究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实验区工作委员会何革华副主任委员、中国制冷学会荆华乾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徐文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舒水明教授、东南大学施明恒教授、南京市建筑研究院张献忠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茅靳丰教授、中国农科院高级会计师处长、中国工程院高级会计师张如义等11名知名评审专家参加了验收会议,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到会祝贺并致辞,项目相关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王汉青教授代表课题组向评审专家详细介绍了课题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若干创新成果。评审专家分技术验收和财务验收两组进行了认真评审和提问,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课题组提供的验收材料完整、详实,完成了任务书确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由王汉青教授主持的该项国家级课题来源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由东南大学承担。课题研究期限为2011年1月至2015年12月,在课题实施的五年时间内,王汉青教授带领由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省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和资兴市科技局相关专家组成的课题团队,从对现有温湿度控制关键技术和装备对夏热冬冷地区适应性入手,本着节能、环保、经济、适用、可行的原则,采用CFD数值模拟和试验研究的方法,从湿度控制关键技术装备研发、调湿型建筑围护结构材料、建筑气流组织优化技术、湖南地区节能建筑室内热环境控制关键技术、节能成套设备适用性等五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对关键技术进行了工程示范。经第三方检测结果表明,课题组开发的温湿度独立控制微孔顶板辐射空调、海泡石建筑调湿涂料、蒸发型智能通风器等技术具有显著的降温控湿性能。在夏热冬冷地区,采用调湿涂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控湿手段,温湿度独立控制微孔板辐射空调系统是一种节能、环保和高效的供冷暖技术。课题组共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检索19篇;申请专利37项,授权3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项,另获软件著作权2项。编写建筑节能设计导则1份、相关技术图集5份、省级施工工法3项、出版专著3本。调湿型涂料通过了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并评为优秀成果,专家组建议广泛推广。

课题验收过程中,中国工程院陶文铨院士对本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课题验收结束后与课题负责人王汉青教授就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对课题相关研究成果的推广寄予了殷切希望。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A926USY1[)(4(5CDZI8JDF.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1U@GW50A3)ZFX_O9PC7)M(T.jpg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2CW)V2QAFZ7V]OD%A[HVIY.jpg